设为首页 | 系统登陆
联系我们 | 留言板
     
协会首页 | 鉴定首页 | 机构简介 | 政策法规 | 职业培训 | 技能鉴定 | 鉴定范围 | 技能大赛 | 资料下载 | 证书查询 |
 
相关机构链接
 技能鉴定
·机械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报名考...
·机械行业特有工种技师申报条...
·机械行业特有工种中、高级申...
·机械行业职业资格鉴定证书优...
·鉴定申请表填写说明
·鉴定报告填写说明
·个人申报表填写说明
   热烈祝贺全国首届轴承套圈精制造工职业技能竞赛 圆满成功    
热烈祝贺全国首届轴承套圈精制造工职业技能竞赛 圆满成功

  由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中国轴承工业协会主办,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轴承行分中心承办,新乡日升数控轴承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全国机械行业首届轴承套圈精制造工职业技能竞赛 总决赛于2011年11月4日至7日在河南新乡举行。

  本届竞赛之所以选择轴承套圈精制造工,主要是由于它是轴承制造的主要工种,所使用的设备、操作人员、精制造加工所消耗的工时均占到轴承制造设备、员工、总消耗工时的近60%;精制造加工也是轴承制造过程最重要的工序,轴承的公差等级、工作表面层的完整性、动态性能、寿命与可靠度等都必须在磨削过程中给予保障。正是精制造加工在轴承制造中的关键作用和重要地位,体现了轴承套圈精制造工所肩负的重大责任,也体现了本届赛事的重大意义。

  参加本次竞赛总决赛的领导有: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理事长孙伯淮;中国轴承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全清;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主任李玲;新乡市总工会主席王凤贤;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副秘书长、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副主任史仲光;中国轴承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卢刚;洛阳轴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轴承行业分中心主任吴宗彦;洛阳轴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轴承行业分中心副主任杨晓蔚;新乡日升数控轴承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世保。

  本次竞赛从筹备全国总决赛,历时半年多,经过各企业层层选拔,最终有来自全国十五家轴承制造企业集团的53位参赛选手入闱全国总决赛,他们中年龄最大的46岁,最小的21岁,其中:80后占到参赛选手的40%,高级工占到参赛选手的55%,他们中还有3位女选手,还有一对年轻夫妻双双登上竞技舞台。

中国轴承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全清致开幕词

  在开幕式上中国轴承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全清致开幕词,他谈到:“今年是中国第十二个“五年计划”的开局之年。回顾“十一五”,我国轴承工业为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三年前,我国轴承经济规模已经位居世界第三。以神舟系列飞船、“嫦娥工程”和大推力火箭、“歼十”为代表的航天、航空和其他国防装备配套轴承全部立足国内,具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微小型轴承的设计制造技术和实物质量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具有很强的国际竞争力。展望“十二·五”,中国轴承工业面临着更多的机遇和挑战,对于轴承行业而言,全行业肩负着向轴承强国目标迈进的历史使命;对于企业而言,首先要修炼内功。高技能人才是企业制胜的法宝,只有加速培养一大批善于学习、肯于钻研、勇于实践的高技能人才,才能创造出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才能在优胜劣汰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新乡市总工会主席王凤贤在开幕式发言    洛阳轴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宗彦致词

       

新乡日升总经理王世保致欢迎词               竞赛裁判长史仲光宣读《竞赛规则》

  随后新乡市总工会主席王凤贤、洛阳轴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轴承行业分中心主任吴宗彦、新乡日升数控轴承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世保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词;由本届竞赛裁判长、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副秘书长、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副主任史仲光宣读《竞赛规则》、合肥金工轴承有限公司张琪代表裁判员宣誓、洛阳LYC轴承有限公司张涛代表参赛选手宣誓;最后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理事长孙伯淮宣布总决赛开幕!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理事长孙伯淮宣布总决赛开幕

全国机械行业首届轴承套圈精制造工职业技能竞赛 实际操作考试现场一览

  在三天的竞赛过程中,每位选手都要面对环境、设备、场地的种种不适应和初次参赛的巨大心理压力的基础上,完成竞赛组委会确定的操作技能考核、理论考试和技术答辩三个项目的考核任务。尤其是操作技能方面他们要经受产品加工、机床调整、仪表调试、排除故障、加工尺寸精度等六个方面的全面考核;每位选手的考核用时为3个多小时,他们以坚强的毅力和基本功,修正习惯、适应竞赛要求,争取赛出好成绩。

  经过3天的激烈角逐,本次竞赛共产生团体优胜奖 2名,团体优秀奖4名,最佳组织奖9名;有12名选手分别获得两个组别的竞赛优胜一、二、三等奖;有14名选手分别获得两个组别的竞赛优秀等奖;有10名选手获得操作技术能手称号;还有综合成绩的前两名选手荣获了“机械工业技能标兵”的称号。在全部参赛的选手中理论考核和实操考核都及格的有12人,及格率23%,优秀率9.4%;实际操作成绩深沟球轴承组最高分82分,圆锥滚子轴承组最高分95.7分。理论成绩最高分86分,及格率62.3%。

   

竞赛裁判长史仲光宣读了竞赛表彰决定   甘肃海林中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刘刚宣读倡议书

  竞赛闭幕式上由本届竞赛裁判长史仲光宣读了竞赛表彰决定;荣获本届竞赛第一名的选手,甘肃海林中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刘刚代表参赛选手向全行业一线工人发出了倡议。

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主任李玲做竞赛总结

  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主任李玲代表竞赛主办方做了竞赛总结。在总结中指出:本届竞赛是适应轴承企业发展,为精制造工人构筑成才通道。虽然规模不大,但它是一次填补空白的竞赛,是一届创新的竞赛,是让量大面广又默默无闻的轴承磨削加工一线人员走上国家竞赛平台的开始。举行业之力,精心设计、创新组织竞赛形式的本届竞赛的特色。具体表现在:第一,本届轴承套圈精制造工竞赛是以零件加工为主,在操作技能考核方面,除要考虑机床设备的操作调整、工艺工装使用外,对套圈加工的各个工序、各个环节、各个考核点、各个精度指标以及对选手的考核细则、分数评定,对裁判员、检验员的执裁和测评要求等内容都要有周密的策划和要求。其二,为了确保全国竞赛有较高水准,本届竞赛综合能力考核增加了技术答辩环节,以弥补因场地、时间等因素限制而不能达到的考核水准。同时考虑到目前企业员工的实际状况,在本次竞赛选用的理论试题题型上不仅按惯例有判断题、单选题、多选题,还增加了简答题。第三,竞赛技术委员会在竞赛综合能力考核的试题命题方法上进行了创新,由参赛企业共同参与、共建题库,题量不限,提供的试题必须符合本次竞赛考核大纲范围,试题描述符合规范要求。最后由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组织第三方专家完成竞赛试题组卷。第四,在竞赛的操作技能竞赛 中,选手参赛顺序、使用的竞赛设备均由选手抽签确定;正是把“公平、公正、公开”的精神融入到整个竞赛过程中,保证了本届轴承套圈精制造工职业技能竞赛 顺利进行。通过选手成绩可以看出本次竞赛基本考察了选手各个方面的技能掌握情况,比较全面、客观地反映出参赛选手及行业整体技能水平的真实状况,为日后轴承制造工技能竞赛 和技能鉴定工作提供了可以参照的命题标准和考核方式,为日后轴承行业职业技能培训与考核工作积累了经验,也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中国轴承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卢刚做竞赛闭幕词

  最后由中国轴承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卢刚做竞赛闭幕词。他说:本次竞赛达到了“搭建同行竞技舞台,构筑绿色成长通道”的目的,虽然已圆满结束,但技能人才的发展和装备水平的提升是永无止境的,高技能人才队伍的建设还任重道远,还离不开各级政府、行业组织的支持和相关企业、广大职工的共同努力。这次参加全国总决赛的53名选手,都是常年工作在生产第一线的操作工人的优秀代表,他们是各企业经过选拔脱颖而出的佼佼者,希望你们把竞赛中好的经验和好的操作技法带回去,不断发扬光大,不断推广普及,为实现轴承强国之梦,做出自己的努力。希望获奖的选手和单位再接再厉,再创辉煌,继续为培养和带动轴承制造行业高技能人才成长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河北省国际教育交流协会版权所有@2005 Copyrights hebeied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石家庄市中山西路258号佳泰大厦2013室 邮编:050051 电话:0311-87819604  87813589  传 真:0311-87810256
会长手机:13784355011 协会公众号:HBIEEA E-mail: dousonglin@hotmail.com
冀ICP备06003014号